:::
簡介

「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
“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這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健康的定義。

精神醫學的領域,並不僅限於刻板印象中呈現妄想、幻覺、混亂行為的思覺失調症及相關類群診斷,或是情緒持續異常高昂導致明顯行為變化的躁症發作,事實上還包括了許多常見的情緒困擾,如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恐懼症、社交焦慮症、強迫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其實許多與壓力相關的生心理症狀,像是睡眠障礙、適應障礙等,也屬於精神科心身醫學的範疇當中。

在現代緊張的工作及生活步調下,常見焦慮、恐慌及失眠隨之而來,本科由多位擁有醫學中心完訓及多年工作經驗之精神科專科醫師提供完整精神醫療服務,以因應民眾日趨多元化的需求。同時本科團隊也有多位專業臨床心理師,能提供心理衡鑑、心理治療、生理回饋放鬆練習、自律神經檢測等相關服務。本科期許能為民眾提供最好、最優質的身心醫療服務,你我一起維護大家的精神健康。

醫療項目

本科主治範圍包括失眠、睡眠障礙、焦慮症、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官能症、身心症、自律神經失調、強迫症、失智症、思覺失調症、妄想症、器質性精神障礙症、酒癮及藥癮戒斷、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兒童青少年心理調適。除兒童、成人及老人之身心健康心理衡鑑,壓力與自律神經功能檢測和壓力管理外,針對情緒及自律神經失調等身心症狀也提供非藥物之心理治療,包括生理回饋與放鬆技巧訓練、失眠認知行為治療、正念減壓認知行為訓練、精神分析取向治療等。

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

精神分析是一種深入了解人們心理狀態的方式,適合那些希望認識自己內心世界、解決情緒困擾和建立更健康人際關係的人。透過與治療師對話,去探索內心深處的想法、情感和行為模式,以幫助每個人更好地理解自己。

生活中面臨壓力,你可能會感到沮喪、焦慮及憂鬱等情緒困擾,或遇到情緒勒索、煤氣燈效應等人際關係問題。面對這些內心的挑戰,你可能已在不健康的關係中持續忍受對方的不良行為或無意識中重複令自己困擾的行為模式,甚至可能出現不明原因的身體不適、睡眠問題及無法控制的飲酒和飲食習慣。有別於精神科在正常與生病之間作出鑑別診斷後治療,精神分析提供了另一條深入發現自我並試著從中找到解決的途徑。

精神分析著重幫助每個人瞭解心底的動機及根本原因,透過長期固定與分析師的見面談話,建立信任及安全感。在與治療師的互動中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情緒及需求,建立更健康的人際關係及實現生活中的平衡。

精神分析需要投入時間和精力,但它可能帶來深刻且持久的改變。如果你願意面對自己,渴望從內心困擾中找到自身的力量,朝著更好的人生邁進,我們可以好好坐下來談談。

  • 諮詢醫師:賴盈青醫師、蔡季衡醫師
  • 時間:請透過下方預約方式與醫師確認時間完成個人預約
  • 地點:國泰內湖診所
  • 詢問及預約方式
    賴盈青醫師:請預約一般精神科門診討論諮商事宜
    蔡季衡醫師:請透過LINE聯繫
    LINE ID:648oxjdx & QR code
    qrcode

更新時間:2023/6/1